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由奥睿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合伙人吕丽明及上海办事处合伙人马宇峰共同撰写

 

在中国,人工智能(AI)已经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成立人工智能研发实验室,推动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研发的一个重要枢纽。基于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掌握大量的数据和众多产品线,并凭借这一优势在多个关键领域飞速发展创新科技,而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便是其中之一。

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商业竞争无疑是全球性的。由于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基础之一便是大数据,因此,百度、腾讯、阿里等中国企业一旦着手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项目,其掌握的海量数据无疑将会成为其抢占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优势。

2017419日,百度发布了极具开创性的“阿波罗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并称其是全球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合作生态体系,共有全球50多个合作伙伴和中国5所顶尖大学参与其中。它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无人驾驶系统的一站式商店,为汽车制造商供应所有需要的无人驾驶软件和硬件。

在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也促使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成为被重点关注的对象。将人们从驾驶中“解放”出来同时实现零排放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有望在全球范围内颠覆城市交通出行方式。

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了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纷纷投资发展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推动中国企业成为无人驾驶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由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易车创始人李斌、腾讯、百度等企业和企业家投资上海蔚来汽车NIO已推出EVE概念车。201611月,上海蔚来汽车发布了新款电动超跑EP9,并在德国纽博格林赛道成功刷新了“最快电动汽车”的记录。该公司还宣布将于2020年在美国市场推出其无人驾驶电动汽车EVE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的全球开发和商业竞争之中,还存在着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包括如何恰当地保护无人驾驶技术与电动汽车技术,以及如何兼顾、维护传统汽车制造商与新型电动汽车制造商之间的商业利益。

长久以来,各大汽车制造商都主要依赖专利来保护他们的利益,他们将其研发的技术转化为专利权,一方面凭借其获得的专利向侵权者提起侵权诉讼,防止他人侵犯其专利;另一方面,向技术使用人收取专利技术许可费获取经济利益。此外,各大汽车制造商所拥有的专利数量和质量也有助于其建立创新进取的企业形象。福特、丰田、现代等传统汽车制造商和特斯拉、谷歌等新兴制造商已在全球各地就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拥有数目庞大的专利,上海蔚来汽车也已经在中国申请了187项有关电动汽车的专利。

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利用专利权防止他人未经许可使用的方式不同,电动汽车领域的代表之一特斯拉公司于20146月宣布将免费开放其所有专利并声明:“特斯拉公司的所有专利都属于社会公众。我们将不会针对任何有诚意使用本公司专利技术的人士发起专利诉讼。”这则声明给了业界一个令人振奋且充满希望的消息。其后,丰田公司于2015年宣布决定公开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专利。20155月底,福特公司也决定公开其电动汽车方面的多项专利。百度公司也在推出阿波罗平台的同时宣布,将逐步开放其部分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构建开放式创新专利运营模式。

事实上,“开放专利”既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不仅限于电动汽车行业。在其他行业领域,诸如RedHatIBM、谷歌这样的公司早就采取过类似“开放专利”的做法,自愿放弃或者主动限制其专利权的执行。以开源软件的成功为先例,开放专利将能够降低创新失败率、改善技术研发和应用,从而提升创新效率。就像谷歌开放安卓系统时的“开放专利非主张承诺”和IBM推广用于Linux系统的软件一样,开放源代码反而使这两个行业巨头进一步称霸智能手机和基础建设软件市场。

开放专利本身就是培养无人驾驶电动汽车行业和促进增长的创新手段,同时也能为这个行业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截至目前,电动汽车的整体市场规模仍相当小,2016年全球销量仅为773,563台。对于像特斯拉公司这样的新型电动汽车生产商来说,其主要竞争对手是传统的碳排放汽车制造商。在技术层面上,对于新兴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而言,最核心的技术是电力推进、电池组和充电装置。开放专利将吸引更多的汽车生产商使用电动汽车技术,从而扩张电动汽车市场。开放专利后,新型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瓶颈将不再是技术,而是如何建立一个通用的充电站标准以及如何推广电动汽车。目前有三种主流的快速充电标准:北美的SAE J1772、日本的CHAdeMO以及特斯拉独创的超级充电站。特斯拉开放专利有助于促成其与业内其他企业在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上进行合作,推动电动汽车商业化进程的希望和目标。例如,在特斯拉发表声明后,东风日产和宝马就与特斯拉就合作方式和超级充电站网络(Supercharger Network)进行了洽谈。

近期,奔驰、宝马、福特和丰田相继发布了新款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林斯比得汽车公司(Rinspeed)推出了一款结合奔驰自动化系统和特斯拉电力技术的全新概念车,谷歌、百度和小米也申请了多项涉及无人驾驶技术的专利。根据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售情况,特斯拉(Model S高居榜首,日产凌风(Nissan Leaf)、比亚迪唐(Tang)、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伏特(Chevy Volt)紧随其后。这些现象表明“开放专利”确实对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产业发展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除了推动技术创新与合作,开放专利还能鼓励专利交叉许可,促进行业标准的形成。开放专利将使大部分电动汽车制造商能够合法使用已开放的专利,而这些已开放的专利将帮助推动电动汽车行业标准和无人驾驶技术行业标准的发展进化。

总而言之,电动汽车、人工智能以及开放专利的发展无疑将促使电动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全球商业竞争的新战场。

话题:



0

推荐

马宇峰

马宇峰

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奥睿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知识产权业务部合伙人,拥有代表中外跨国企业处理知识产权相关事宜的丰富经验,尤其专注于涉及中国企业的美国知识产权诉讼。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17年 3篇